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

需要溫習的「閱讀理解卷」!

前幾天有幾位學生對我說,閱讀理解班的課程比他們想像中「辛苦」,因為我常要求他們溫習!其實,班上二十多人,八成也是來自各英中名校,背誦能力理應不俗,只是沒有溫習中文的習慣。我經常對學生說,除非你自小已投放大量的時間和心血在中文上,令基礎非常穩健。否則,當你一進入會考班,面對各式各樣的試題時,就會無從入手,繼而「現形」,不斷失敗。

本地學生常有錯覺,自以為日常以廣東話交談,觸目皆是中文字,應付中文科綽綽有餘,時間可投放在其他科目上。如果你的目標只是合格,這個道理是說得通的。但是,如果你的目標是大學,甚至是「港、中或科大」,就未免太樂觀了!

那究竟要溫習什麼?我為學生設計的「菜單」,頭盤是公開試常見的文言字詞、主菜是各種文體的特點和引伸的寫作技巧、各種題目類型的分析及作答字詞、常見失分問題的統計……,甜品是各種試題的實例分析,餐飲是我以閱卷員的經驗為你批改練習,指出每個人的不同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