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

我與大型補習社的分別

經常有朋友問,大型補習社財雄勢大,資源充足,滿街耀眼的廣告,你為何還有生存的空間?還能揀學生?沒錯,大型補習社的彩色筆記、寬敞的校舍或年輕貌美的助教,煞是吸引。

補習的作用何在?目的應是彌補日校的不足。哪一方面的不足?分析試題的筆記是重要的,我也經常為考生製作。然而,學生飽覽各大門派的筆記,沒有實踐的機會,再多的秘笈,也是得物無所用。況且,不少大型補習社也愛將筆記出版零售,網上亦常有考生上載筆記。如你相信他們所說的「貼題」,只需在考試前,才補幾課貼題班已可,根本不需投資太多。

我的補習方法,是不論任何一份卷,也要求學生了解作答要求後,完成所有的習作,令我有依公開試評分準則批改的機會。每次從習作中,了解自己未能奪A原因,就能看見自己在進步。在我大部份的學生中,不少也是來自大型補習社,來找我的原因,就是希望有閱卷員經驗的補習老師改卷。

他們說日校的老師太忙碌,改卷較草率,更別說依照公開考試標準。大型補習社只能看錄影帶,難以看見號稱了解考核要求的補習天王,更不敢妄想他能為你改一份功課。雖有些班別輔設助教,但她們教學經驗較淺,只需多問一兩句,就知道她們裝飾的作用較大。結果,只要一下筆答題,就知道自己的作答或寫作技巧是原地踏步,根本沒有進步。

我是不需要寬敞的校舍,因我堅持要小班教學,希望學生在「人少少」的情況下,有機會問和夠膽問,這才是有效的補習,也是我的生存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